2023年4月

揭示可降解塑膠分解成疑
成功促使綠在區區停收有關產品

本會委托化驗所檢測市面12款聲稱「可降解」的即棄雨遮袋,發現全部含有難以分解的塑膠。由於香港未有規管標準,故產品降解成效存疑。其中有半數產品印有三角回收標誌,有誤導之嫌。事件曝光後,環保署指示綠在區區營辦團體拒收所有可降解塑膠。


相關文章:
新聞稿
勿好心做「膠」事
塑膠污染 「1萬小時定律」也解決不了

戶外燈光約章收緊熄燈時間 有進步 但未夠 

元旦更新的戶外燈光約章,鼓勵業界再提早一小時關燈,但本會接觸過不少苦主,發現自願性質的約章起不了作用。為呈現滋擾實況,我們正攝製短片紀錄個案、訪問專科醫生講解光污染對健康的影響,以提升公眾對議題的認識,並促請政府加強監管。

聯環團促政府撤明日大嶼填海計劃

發展局被揭於去年底在未有公佈下展開明日大嶼公眾諮詢後,今年2月曾邀請多個環保團體出席閉門舉行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簡介會」。本會聯同其他10個環團批評會議並非開誠佈公的諮詢,並拒絕出席;現再度促請政府真正聆聽民意,撤回計劃,優先發展棕地緩解建屋的燃眉之急。

新聞稿

以汗水守護郊野的「山中匠人」

「自己山徑自己修」義工隊自2019年成立以來,漁護署山徑維修師傅一直參與指導。師傅有著精細手藝、對建造山徑抱持嚴謹態度,有如山中匠人,而長駐大嶼山郊野公園的陳木勝和陳德勝師傅就是其中兩位。今次我們以影片形式訪問師傅的工作故事,期望大眾了解及欣賞默默在山徑背後付出的「匠人們」。 

「自己山徑自己修」義工隊的山徑復修承諾
 
「手作步道」利用天然材料修復山徑,定期保養是很重要的。
今年初,我們的「自己山徑自己修」義工隊就回到淺水灣坳和麥理浩徑第四段跟進在2018及2019年以手作步道方式修築的山徑,替它們更換腐化的木級及木釘。幾年前參與修建山徑的義工亦見證山徑的變化,也履行那時候許下「永久保養」的復修承諾

 

植林優化計劃 - 樹苗生長調查

植樹,並非將小樹苗放入泥土這麼簡單!還需每年定期進行護理工作包括調查樹苗生長情況。在3月,我們和山林小隊義工走訪八個植樹埸,為過千樹苗量高和粗度,追蹤其生長狀況。當中,不少種上三至四年的樹苗,已高達四米,漸成小樹,令人感到十分鼓舞!

大型活動復辦 盛事未忘綠惜

二至三月,本會馬不停蹄地追趕大型活動盛事的腳步,公眾活動復常下,本會受邀支援多項盛事的環保工作,包括HK100樂施毅行者揹水一戰等。我們曾擔心疫下「慣咗外賣」會否變成即棄文化,卻發現主辦單位和參加者都比以前上心,例如更認真地做好廢物分類。單單兩個月內,接觸活動人數已經多達8,700人,回收物更多達860 kg。
聯繫本會支援綠惜盛事
登記成為綠惜活動大使

綠惜夥伴同行計劃 - 與企業並肩綠惜前行
 

地球資源有限,應好好珍惜。 綠惜地球就一些最迫切的環境問題,為企業提供以下說到做到、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減少廢物產生和棄置

盡量減少您的碳足跡

鼓勵員工在工作場所和家中採取綠色行動

 讓我們攜手同行,持續改善環境。

聯繫 cassiechiu@greenearth.org.hk 了解更多關於綠惜夥伴同行計劃

惜山競走2023 圓滿結束

惜山競走2023於二月圓滿落幕,多謝各方企業的贊助、支持單位及參加者的支持!今年的淨山路線涉足多區、累計近900公里山徑,參與人數約580人。今年活動除清理山徑,亦透過沿途進行郊野問題調查,讓參加者更關注郊野面對的挑戰、並推廣山野無痕文化。
二零二三年一月至三月期間,「綠惜地球」發表的綠惜文章包括:

1. How Hong Kong Can Get Its Water Conservation Ducks In A Row(3月23日)
2. 撥開雲霧(3月10日)
3. 俄烏戰爭一周年:記無聲受害者(2月24日)
4. Hong Kong’s Lack Of ‘Producer Pays’ Bill Leaves City Scrambling For Recycling Answers(2月23日)
5. 廢物殖民主義(2月10日)
6. 賺錢有罪咩?(1月12日)
7. Hong Kong’s Bad Old Practices On Plastic Waste Continue Despite New Policies(1月12日)
8. 綠惜解碼播客: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org.hk​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greenearthhk/
Linkedin: www.linkedin.com/company/greenearthhk/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23 The Green Earth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