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
臨別2022年,綠惜地球向大家衷心致謝,感謝您的持續支持,與機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以及環境挑戰。謹此祝您聖誕快樂,喜迎綠色和健康的新年。

惜山競走召集令  

綠惜地球年度慈善活動「惜山競走 2023 」現正接受報名!召集各Green Hero以二至四人組隊,於明年一月底前完成淨山挑戰及記錄郊野問題,所得數據將有助推廣山野無痕及愛惜環境的工作。

立即報名:

https://greenearth.org.hk/greenhero/

光污染:調查揭示《約章》兩大漏洞

香港明年起推出更新版《戶外燈光約章》,收緊關燈時間。此舉雖有進步,唯存在兩大漏洞:
1. 約章屬自願性質,對不參與者毫無約束力;
2. 沒有規管燈具的亮度及照射方向,難控過強光度及亂照情況
本會促請局方主動調查光害個案,善用屋宇、規劃及環評條例緩解光污染,無效則立法管制。

相關文章:

牀前明燈

燈光約章漏洞多 苦主受害無路訴

全面防治光污染 達綠色復甦

綠惜地球回應環境及生態局更新戶外燈光約章

成功爭取紙包飲品盒納入生產者責任制

本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早前傳出用地不獲續租消息,激起極大迴響。本會要求環境及生態局將紙包飲品納入「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透過生產商分攤回收處理責任,同時藉按金、回贈等經濟誘因,促進回收行為,以完善回收系統,局方終承諾明年提交草案。本會促草案須訂減量及進取的回收目標,並適時評估成效。


相關文章:

民心所向 別再落新加坡之後 紙包飲品盒納入「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

完善生產者責任法規 激活回收產業

Hong Kong Recycler Mil Mill’s Troubles Highlight Need To Make Recycling Profitable

持續監控香港槍會有成  

警方票控香港槍會持牌人未有妥善處理射擊垃圾,被告雖脫罪,但在本會持續跟進下,取得以下成果:

1. 槍會未妥善清理射擊垃圾,被地政總署「釘契」,留下監管伏筆;
2. 促使槍會負擔清理射擊垃圾責任,至今付費逾千萬元;
3. 槍會承諾制訂預防及收集射擊廢物的措施,停用面向引水道方向的飛靶場。

相關文章:

槍聲未完

香港槍會再度脫罪 本會促槍會善盡預防及清理射擊垃圾責任

盛事恢復,有我伴你減廢同行 

1.限額預約】免費義工培訓工作坊 

2. 免費「大型活動減廢支援」助你推行 Green Event

各類大型活動及盛事逐漸恢復,若然你是機構負責人或活動籌委,想把盛事辦得更環保,但工作團隊無idea點開始?可以預約免費「綠惜活動義工培訓」工作坊,12月至2月內尚餘8個機構名額,工作團隊成員或義工組均可,先到先得。
項目亦向各團體提供「大型活動減廢支援」,歡迎查詢。

綠惜山林小隊 2022 訓練實錄  

今年「綠惜山林小隊」招募了31名第二期成員,在十至十一月期間與我們一起走進山林,跟專家導師學習林地生態知識,又前往植樹場實習林務工作,期望日後一起服務香港郊野山林,為香港郊野生物多樣性而努力。

山徑項目新嘗試 隨山季開展!
1.大嶼山旮旯Pop-up展

綠惜地球在每年10月26日開創的「香港山徑日」,今年已踏入第三屆。今年主題為「綠惜大嶼山」,並於昂坪市集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大嶼山旮旯Pop-up展」,藉著環保互動裝置展出大嶼今昔照片,讓遊人從中探索大嶼山珍貴的自然和歷史風貌,並學習無痕山林資訊及郊遊態度。

2.首個兩日一夜手作步道工作營順利完成

11月中,一眾「自己山徑自己修」義工前往嶼南海岸,在群山環抱下展開兩日一夜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以天然木材及石頭順利修葺一段向海的沖刷山徑!

今次是我們首度以工作營形式邀請義工參與山徑維修。在連續兩天的參與過程,義工可以更仔細地學習工具運用、掌握製作木級或石級之工法,並付實行。隨著更多時間相處,義工得以互相交流,認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朋友,藉著手作步道守護自然景緻。

企業綠惜工作坊

今年至今有24間企業加入綠惜夥伴同行計劃的大家庭。為迎接舊雨新知,我們推出更多綠惜活動,例如「舊衣新袋工作坊」,便是將舊衣升級再造成萬用網袋,同時認識速食時裝及過度消費對環境的影響。陸續有來的還有「港識回收桌遊工作坊」,參加者透過本地桌遊,了解正確的減廢及回收方法。 總幹事也到訪夥伴的辦工室分享碳中和及減塑等課題,務使企業員工積極實碊環保。 
                  
了解更多綠惜夥伴同行計劃
 
二零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綠惜地球」發表的綠惜文章包括:

1. What Hong Kong Can Do Differently As Power Bills Rise(12月14日)
2. 三色桶的宿命(12月9日)
3. 查理斯會後悔嗎?(11月1日)
4. Hong Kong Appears No Closer To Carbon Neutrality By 2050 Under John Lee(11月1日)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org.hk​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greenearthhk/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22 The Green Earth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