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

回歸25年-環保政策得與失

綠惜地球從廢物管理、氣候、能源等七大範疇評價港府自回歸25年來的環保表現 - 當局僅在「噪音」和「空氣質素」方面有進步;「廢物管理」的表現則最差。而「生態保育」在郊野公園發展,大規模填海倡議和大型基建擴張等壓力下變得岌岌可危。


相關文章:

回歸25載 環保成績好壞參半 明日大嶼等基建恐成未來環境負債

環保政策大龍鳳

From Air Pollution To Waste, Has Hong Kong’s Environmental Report Card Improved Since 1997?

飲品膠樽回收率及回贈金額
遠低於國際水平

本會獲悉,環保署推出飲品膠樽生產者責任法規時,有意把首年的回收率定於40%,而每個膠樽的回贈額則只有一角。
 
我們分析海外數據,發現國際間首年的平均回收目標為70%,較本港高出30個百分點;膠樽平均退款額達一元,為香港的十倍。本會促請當局在減塑上緊跟國際,勿落於人後。


相關文章:

生產者責任制減廢 政策配套須到位

「多『爐』豈會多得?」

政府去年起轉口風,倡議興建三座垃圾焚化爐以解決垃圾問題。本會評估:三座焚化爐每天的廢物處理量最高為一萬一千噸,相當於現時香港每日的都固廢物棄置量。這是否意味政府打定輸數,認為下年起陸逐實施的廢物收費、生產者責任等減廢政策無效?


本會強調,焚化爐是末端處理廢物的工具,首要任務是致力做好源頭減廢,切勿本末倒置。


相關文章:

多「爐」多得?

「綠惜解碼」Podcast監督議政

你訂閱「綠惜解碼」Podcast了嗎?

推出兩周年以來,已製作16集Podcast。節目接下來將加強監督環境政策及立法會論政水平,歡迎隨時隨地收聽。大家亦可在乘車、運動、睡前重溫節目,溫故知新。

Apple Podcast

Spotify Podcast

Anchor 網頁版

「行大嶼,惜大嶼」線上山徑故事地圖啟用

在大嶼山行山經過鄉村、名勝古蹟,會好奇其掌故嗎?我們把這些由來收錄在「行大嶼,惜大嶼」網站上的「山徑故事地圖」,並以GIS技術將不同資訊整合到地圖上,讓大家更全面了解更多山徑背後的故事。

「行大嶼,惜大嶼」講座及考察活動回顧

「行大嶼,惜大嶼」公眾講座邀請到「山城縱走」分享他們從舊書中發掘的大嶼山故事及回憶,包括隱於昂坪林中的靜修石室、朱維德(朱翁)前輩曾辦的「直昇機遨遊」遠足團,令參加者津津樂道。

山界前輩的文字紀錄是網絡世界難以取代的,我們「自己山徑自己修」的義工行動亦然﹗七月天氣酷熱,但無阻義工隊前往鳳凰徑考察並清理山徑水道、修復腐爛的導水木頭,讓水道恢復良好疏導功能,保護天然山徑。

「綠惜活動大使培訓計劃」展開

「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已成功招募超過100名義工參加新一期的「綠惜活動大使培訓計劃」,9月12日已展開第一場分享會,稍後更有一系列的培訓活動,讓義工裝備好自己,於大型活動中擔任綠惜大使,協助推行減廢及回收教育的工作。

「綠惜活動資訊平台」採購搜尋器

採購搜尋器是一個連接「環保服務供應商 」及「活動搞手」的網上平台! 讓活動搞手更快捷地找出可信賴的綠惜服務供應商,當中包括︰活動場地、活動策劃、環保工作坊、餐具租借、餐飲到會、剩食回收等範疇的相關環保服務。亦歡迎更多環保供應商加入。

兩個新植樹場的誕生

感謝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及保柏香港的贊助,讓我們在大欖郊野公園增添兩個植樹場。未來五年,我們會在原來主要種植外地樹種的植林區,逐步加入本土原生樹木,提高生物多樣性。

加入成為「遺善最樂」合作慈善機構

「遺善最樂」是一個遺產捐贈平台,透過與律師事務所合作,為公眾提供免費的遺囑訂立服務,讓遺愛惠及慈善機構。而綠惜地球亦於今年七月成為其合作夥伴。按此了解詳情

華懋集團可持續發展論壇2022

今年,綠惜地球繼續支持由華懋集團主辦、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的「華懋集團可持續發展論壇」。論壇於10月24日(星期一)以實體及網上形式舉行,主題為「香港零碳之旅 創造社會效益」。屆時多位本地及海外的知名講者分享對低碳建築設計技術、綠色金融、活化歷史建築等範疇的看法,交流實踐心得。詳情及報名

二零二二年七月至九月期間,「綠惜地球」發表的綠惜文章包括: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org.hk​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greenearthhk/
Linkedin: www.linkedin.com/company/greenearthhk/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22 The Green Earth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