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

勿放任可降解塑膠「無王管」

市面湧現聲稱「可降解」的塑膠產品,本會調查發現它們普遍名不符實,最終恐碎化成微塑膠。但政府在綠色採購網站建議採購可降解膠袋,及其可降解塑膠供應商列表中,逾半產品竟不能完全分解,顯示把關乏力。

本會要求政府盡早訂立香港可降解塑膠標準,若繼續縱容可降解塑膠「無王管」,塑膠回收業勢將首當其衝。

香港勿淪垃圾貿易自由港

本會向傳媒披露,內地龍頭企業華為轄下營運商「華為終端(香港)有限公司」,去年非法進口電子廢物罪成,被判罰款12,000元。華為指「接受裁決,並確保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

此外,本會響應「全球航運倡議」,成功游說全球第三大航運集團達飛海運率先響應呼籲,自六月起停止運載廢塑膠至發展中地區,協力遏止污染轉移。

政府重組後設環境及生態局 

政府建議重組廢物管理架構,由環境局接收食環署的垃圾收集職能,期望做到「一條龍式」兼顧回收及廢物處理。本會強調,重整後局方須加強支援社區減廢和資源回收,並提升垃圾站的減廢回收功能,才能追趕一直未達標的減廢承諾。


相關文章:
參考外地經驗 解港3大減廢難題

香港光污染成國際焦點

綠惜地球光污染研究首次登上國際論壇「世界生態城市高峰會」(Ecocity World Summit) 。本會在旺角及尖沙嘴測光,發現街上光度約為國際標準的9倍,惟環境局多年來的自願熄燈措施,難有效規管問題。本會整合更多測量經驗後,會在明年訂立量化評估方法供政府及商業機構參考,平衡商業宣傳和居民利益。

「行大嶼,惜大嶼」 山徑環境教育計劃

大嶼山山徑資源豐富,連結獨特的鄉村歷史文化和自然生態,值得欣賞細味。我們將透過是次計劃,展現大嶼山山徑獨特一面,並連結社區及遠足人士,以實踐保育概念及減少旅遊帶來的環境衝擊。敬請密切留意即將公布的活動詳情。

疫情下的綠惜義工培訓

第五波疫情來勢凶凶,仍無阻我們繼續進行各項義工培訓,最近我們就為樂齡人仕進行討論氣氛熱烈的線上綠惜活動(Green Event)培訓。除了交流綠惜活動心得,還討論到環保抗疫、甚至氣候變化、碳中和等議題。真是要給班老友記一個讚。歡迎團體預約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 - 「綠惜活動義工培訓」工作坊

「惜山競走2022」完成千里山徑垃圾調查

惜山競走2022成功完成任務,由1月至3月,共動員227位Green Hero出動 79次,在熱門山徑清理及統計超過14,000件垃圾,累計涉足逾一千公里山徑。調查發現紙巾、煙頭佔比最高,食物包裝緊隨其後。若計入濕紙巾及其包裝,「紙巾類」數量更佔總量的32%。疫情持續多時,多了公眾到郊區舒展筋骨以舒緩「抗疫疲勞」,希望市民都能自備「郊野四寶」水壺、手巾、食物盒 (避免㩦帶獨立包裝食物)及小袋子 (裝載及帶走自己垃圾),以減少製造垃圾。

Hermès 絲巾慈善義賣 2021

綠惜地球欣喜成為2021年Hermès慈善絲巾義賣的受惠機構之一,支持本會的社區環保教育工作,倡導珍惜資源及零浪費的文化,在此感謝Hermès的支持!

招募對環保工作有熱誠的朋友

我們現正招募負責光污染研究的隊員。如果你希望找一份能為環境帶來正面改變的工作,又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加入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org.hk​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greenearthhk/
Linkedin: www.linkedin.com/company/greenearthhk/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22 The Green Earth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