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

香港槍會遭地政「釘契」、警方票控

大家鍥而不捨的施壓終帶來成果。

地政總署向香港槍會「釘契」,警務處亦票控槍會持牌人,指控槍會未有妥善處理遺落郊野及引水道的射擊垃圾。本會促請當局勿縱容污染者,應設定清理死線;若污染依舊,應按法例收回租用土地。
 

香港氣候政策趕不上氣候變化 港股減碳跑輸大市

環境局10月發佈《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欠缺達至碳中和的實質對策,也沒有為發電、運輸等高碳產業訂立減排目標及時間表。

此外,本會檢視恆生指數成份股中19間能源、運輸等企業,當中 42% 有跟隨香港政府訂定碳中和目標,但同時定出達標路線圖者,只得21%,反映減碳步伐落後形勢。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應善用優勢發展綠色金融;企業則該盡早加入碳中和行列,並提升現有樓宇的節能表現,共同為為地球降溫出力。 

相關文章:
綠惜地球促加強應變措施 勿增用核電當零碳能源
2050年碳中和 企業先行?
20團體促請政府盡快訂立碳中和路線圖

政府管制即棄塑膠歎慢板  

綠惜地球歡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九月公佈的「管制即棄塑膠公眾參與活動」諮詢文件,但對文件未提具體實行時間表示失望。本會促請當局訂定減量目標和時間表,同時規管進口的塑料包裝,並就可降解或可回收的塑膠訂定嚴格標準。

相關文章:
短命膠運動

《海洋走塑見習生》微紀錄片

綠惜地球推出最新微紀錄片《海洋走塑見習生》!由 香港賽馬會資助「海洋走塑青年大使培訓計劃」的五位青年自薦參與拍攝。他們從零開始學獨木舟、考潛水牌,有人畏水,有人第一次淨灘、由早清到日落西山,嘗試去了解海洋塑膠污染的遺害及尋找解決方法。他們會找到什麼樣的真相...?

《海洋走塑見習生》影片連結:
Ep1 思塑海廢的環境公義
Ep2 看不見的戰場:微塑膠
Ep3 希望真係在明天?
思塑海廢 

香港山徑日2021 

每年10月26日麥理浩徑生日,綠惜地球都發起「香港山徑日」,呼籲公眾愛護天然山徑,今年特別呼籲郊遊人士「行正路,勿爆林」,減少山徑耗損及騷擾自然生態。這晚我們亦舉辦了郊野通識網上共學講座 -- 「順天而行 – 氣候與山野安全」,獲近150位朋友參加。前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教授與我們一起學習「觀天」,以科學知識提升郊遊安全,香港頂尖越野跑手及教練黃浩聰先生則分享在世界各地野外比賽時面對不同氣候的經驗,提醒充足準備及具應變知識才是「野外平安」的關鍵。

「自己山徑自己修」義工隊近日亦協助漁護署在港島徑第六段及康栢郊遊徑清理水道及修復不明捷徑的工作,為保護郊野服務。

Green Event 團隊出動 

疫情放緩,個別大型活動復辦,綠惜地球Green Event團隊亦馬不停蹄,在抗疫下支援不同活動主辦單位做好減廢回收,當中包括戶外嘉年華、社企民間高鋒會、雷利衛徑長征跑賽等。

歡迎活動主辦單位找我們合作,請瀏覽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 

惜山競走2022 

2022年1月,綠惜地球將推出全新的慈善活動「惜山競走2022」,活動將結合參加者之力,清理全港山徑垃圾,共同進行大型的郊野垃圾調查,更向公眾宣揚愛護郊野的訊息。活動所募經費,用於支持本會推動減廢、不浪費等綠惜文化。
 

植樹護林

我們在清水灣的兩個植樹場,五年間部分小樹苗已長成兩米高,轉眼已完成五年改善工作。

另一方面,我們將迎來位於大欖郊野公園圓墩的兩個新植樹場,正積極準備來年春季的植林。

在這秋季,也正是郊遊、護林的好時節。感謝慕尼黑再保險、3M、中華煤氣、工銀亞洲及保栢香港參與了我們的樹苗護理工作,為小樹苗除草及施肥。過去的夏季雨水充足,補救回部分因早前四月旱天而出現的健康問題,希望樹苗可以平安渡冬。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org.hk​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greenearthhk/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21 The Green Earth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