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

長遠減碳策略

綠惜地球歡迎政府定下2050年前達至零碳排放的願景。當局應聚焦發展氫能、太陽能和風能等零碳能源,無需提高核電比例,並訂定進取的時間表,提升現有建築物能效標準與新建築看齊。

當局應正視長遠人口下降,發展棕地便可撤回高碳的發展項目 - 明日大嶼。

 

洋垃圾 

香港作為全球廢塑膠的主要集散地,近年遭國際刑警及規管跨國有害廢物的《巴塞爾公約》轄下工作小組點名批評,指其非法轉運廢品至其他地區。2021年開始,公約首度將廢塑膠貿易納入管制,意味著尚未正式批準該公約的美國或會繼續經香港轉運塑膠垃圾。

本會促請環保署及海關務須做好把關工作,否則香港將繼續背負『垃圾貿易自由港』的惡名。

相關文章:塑膠垃圾:黑幫大茶飯

香港槍會調查及進展

綠惜地球多次重返現場,揭發香港槍會附近滿佈射擊垃圾,土壤重金屬鉛最高超標274倍。地政總署日前終於向一直迴避責任的香港槍會,發出警告信。

本會促請署處方持續監察香港槍會的清理行動,進行泥土化驗及除污工作,並訂立預防措施,杜絕日後的污染。

垃圾徵費

延宕多年的廢物收費政策在立法會「延任一年」續議,不過,最近該法案委員會通過重頭審議法案,並決定與局方進行非正式會議,修訂草案。

本會聯同六個環保團體促請立法會分秒必爭,訂下可完成的會議時間表,以及在必要時加開會議,在任內通過草案。

香港山徑日 (鳥瞰山徑) X 自己山徑自己修

香港山徑日

綠惜地球今年再次舉辦「香港山徑日」。疫情及限聚不減公眾熱情,除網上共學講座吸引了過百人參加,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辦「有你幫手搬」活動時,更富創意地邀請路過的行山人士協助把維修山徑材料搬上指定山頭,供漁護署技師以手作方式復修山徑。四日行動(針山、獅子山、八仙嶺)共「集運」超過六噸材料。

「自己山徑自己修」第二期培訓 

第二期培訓在過去的11月開鑼,縱然大夥兒不能實體參與,理論課改以網上形式,再分為小組進行山徑考察,增進義工的山徑知識,並透過視像向資深技師學習復修山徑工法。

鳥瞰山徑

過去數月,我們走訪多條熱門山徑,以航拍記錄山徑「受傷」變化並分析原由,輯錄成「鳥瞰山徑」專題網頁,讓更多人關注天然郊野及山徑。

綠惜活動義工培訓計劃

要推動減廢,義工角色至關重要。綠惜地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為本地的義工團體提供免費的「綠惜活動義工培訓」,歡迎預約

本年度新植樹場 -- 圓墩

感謝恒基兆業地產今年支持我們設立第七個植樹場。新場地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範圍內的圓墩,附近觀景台可遠眺大欖涌水塘,風景優美。我們已完成場地規劃,為春天的植樹工作做好準備,期待疫情過後跟大家一起前往種植本地樹苗。

與企業義工清理山徑垃圾

進入秋冬季,郊野漸見人潮,趁早前疫情緩和,電訊盈科及佳能香港有限公司分別與我們以小組形式,清理郊野公園垃圾,當中不乏食品包裝、煙蒂及口罩。提提大家: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綠惜講座及工作坊 

過去一季,綠惜地球分別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恒隆地產、膳魔師香港有限公司及博世香港舉辦環保講座及工作坊,發揮創意製作實用升級再造物件,減少浪費,同時分享如何減少塑膠污染及綠惜抗疫等生活訊息。

綠惜線上活動及盛事

在疫情下,雖然不少活動及盛事改以網上形式舉行,但仍少不免會在過程中產生垃圾,尤其即棄垃圾,為地球先生帶來壓力。

綠惜地球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為這類活動提供免費減廢支援,包括協助回收剩餘物資及包裝品等,教育公眾「好玩不忘環保」。無論是實體或非實體活動,都歡迎參與計劃,響應Green Event行動!

與Run For Good合辦環保動力船親子工作坊

超馬運動員黃浩輝「輝 Sir」再創綠惜挑戰新猷,成功以膠樽製成的直立板環繞香港島一周,完成「環島‧走塑」挑戰,藉此宣揚減塑訊息。

綠惜地球作為受惠機構,利用輝Sir協助「思塑海廢項目」籌集的部分善款於11月舉辦了三場親子環保動力膠樽工作坊,讓參加者以回收物料製作可動的小船,同時認識減塑方法。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org.hk​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greenearthhk/
MeWe: www.mewe.com/p/thegreenearth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20 The Green Earth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