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

漫山鉛彈靶碎  政府放任不管

綠惜地球再度揭發,毗鄰香港槍會的大欖郊野公園及引水道出現大量鉛粒及飛靶碎片等射擊垃圾。本會質疑批地的地政總署等部門,長年放軟手腳欠缺監管,令郊野一帶變成「鉛山、靶碎嶺」。本會抽取十個泥土樣本進行化驗。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均含有重金屬鉛、砷(即砒霜)及銻,其中有害的重金屬鉛最高超出環保署標準274倍,嚴重污染環境,促請地政總署全面調查及界定受重金屬污染的範圍,並要求污染者承擔徹底清理受污染的土地及預防的責任。


新聞稿:
郊野公園及引水道遍佈射擊垃圾長年未清理
槍會附近山坡泥土樣本重金屬鉛、砷及銻嚴重超標

即棄餐具垃圾激增約五成
環保署勿嘆慢板

在政府欠缺數據下,綠惜地球發起民間「外賣即棄餐具用量調查」。在訪問約50間食肆後,初步發現外賣量較疫情前大增約五成。本會促請環保部門擴大減廢及乾淨回收的宣傳,加強回收配套,以遏止即棄文化及紓緩堆填區的廢物處置壓力。

相關文章:
「未能確定」的抗疫減廢政策

垃圾收費有望再推 
務須做好回收配套

立法會延任一年,會否讓中止討論的廢物收費草案起死回生,仍是未知之數。本會促請政府在2022年任期結束前,在全港18區落實中央收膠計劃,以挽回市民對回收系統的信心,為爭取社會支持垃圾收費的關鍵一步。

新聞稿或相關文章:
環保團體促請政府亡羊補牢落實回收減廢政策
Hong Kong Staring At Plastic Waste Crisis If Workable Recycling Plan Remains Out Of Reach
廢膠管理鏈崩壞 再造廠「無米落鑊」

共築可持續山徑 

綠惜地球在6月中獲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特別許可証,已受培訓的義工可在麥理浩徑進行簡單的山徑維護工作,包括清理水道及修正捷徑。來緊秋季將有更多山徑護理及學習活動,請密切留意啊!

樹苗生長速報

城門郊野公園植樹場的首批樹苗自5月種植後生長情況如何?我們於盛夏探訪它們及施肥,樹苗平安,惟七至八月雨水不多,土地略顯乾旱。我們發現植樹場已有不少生態足跡,令人期待改造後生機盎然的本土樹林。 

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

綠惜地球自2016年起推動本地的綠惜盛事文化,今年六月開始更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開展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未來三年將會為活動主辦單位提供減廢支援、義工培訓以及一系列公眾教育活動,期待疫情過後,各類大型活動恢復時,大家可以看到更多實踐環保的綠色活動。

“綠惜活動減廢支援服務”(免費) 現已接受申請(適合300至5000人的慈善活動參加) 。

網上工作坊已上架
接受團體申請!

綠惜地球預備了一系列的網上講座和互動升級再造工作坊,當中提供最新的抗疫與環保信息。 歡迎團體申請參與

綠惜網上分享

抗疫不忘環保!過去一季,縱使大家需要在家工作,我們依然透過視像,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與香港賽馬會、大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的同事進行抗疫與環保的相關講座。

了解企業夥伴同行計劃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org.hk​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20 The Green Earth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