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
準備踏入新一年,綠惜地球祝願大家2020年過得更好、更綠、更健康!

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廢物危機

環保署最新報告顯示,2018年人均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創1991年以來新高;塑膠回收率則跌至7%的低位,飲品膠樽出口回收率更只得0.2%。換言之,趕在2020年中立法會會期結束前通過廢物收費政策,至為關鍵。

新聞稿1 新聞稿2 文章
 

香港:垃圾自由港

2018年工業垃圾較對上一年攀升了破紀錄的24.4%。增幅是否反映外來垃圾襲港?我們一直促請環保署跟進。

我們的調查發現,香港這個垃圾貿易自由港,長年向發展中國家輸出塑料垃圾,且是今年泰國(首九個月)和菲律賓(首七個月) 的第二及第三大廢塑料來源地。

新聞稿
 
印尼一清真寺外,堆滿進口塑膠垃圾
圖片來源:Stiv Wilson, The Story Of Plastic

光污染

趁政府檢討規管光污染措施之際,我們在旺角、銅鑼灣和維港兩岸的光害重災區進行調查,同時促請政府採取強制熄燈措施,並且加強監管LED等新興污染源。

新聞稿
文章

香港首屆山徑日 宣揚山徑保育

綠惜地球於10月19日舉辦了首屆香港山徑日暨麥理浩徑40周年生日派對,推廣保育天然山徑。嘉賓在啟動禮上以「麥徑40話當年」為題作口述歷史分享。環境局黃錦星局長與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博士等嘉賓也親身參與修復麥徑第十段: 建造「石籃」以阻擋水土流失,又利用修樹的斷木造梯級,修復沖溝。

山徑日花絮
香港山徑 深度賞遊
 
綠惜地球由現在起至一月底推出「可持續山徑」自助導賞計劃,在八條指定行山路線上設置自助導賞牌。遊人只需掃描牌上的二維碼,便可參閱身處位置的歷史、自然生態、山徑損耗及復修方法等資訊,行山之餘學習愛惜天然山徑,旅程更增添趣味。

更多
植林優化計劃 – 樹苗護理日

秋高氣爽,又是護理小樹苗的季節。11月9日,我們和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80名義工到達清水灣郊野公園,幫小樹苗除草施肥,助它們健康成長。
企業淨灘行動

過去三個月,我們共清理超過550公斤的海岸垃圾。感謝與我們同行的企業,包括佳能香港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威立雅環境服務中國有限公司。
中電綠優校園認證計劃

綠惜地球正在參與「中電綠優校園認證計劃」,透過學校講座、塑膠廢物升級再造工作坊及郊野清潔活動,讓小學生認識塑膠禍害及如何在參與大型學校或盛事活動時減少製造廢物,建立走塑生活文化。
綠惜分享
與企業界分享良好「環境、社會和公司管治」的重要性 
與威立雅香港總部分享本港面對的廢物挑戰
與嘉里建設的租戶分享廢物徵費政策及塑膠污染
綠惜盛事支援 
雖然近日舉辦大型活動的不確定因素增加,不少活動甚至要取消,但各主辦單位依然不忘好好準備環保工作。綠惜地球在過去一季支援的部分盛事活動包括: 
. 聖雅各福群會8公里挑戰賽  
. 乳健同行 
. HK168野外長跑賽
. 大埔半馬 
無塑小區2019

「無塑小區」實踐綠色生活,體驗減塑正能量。綠惜地球與星街小區合作,於10月份一連17日在太古廣場三期外設立「無塑小區」環保回收站,讓市民在社區實踐環保,發揮綠惜力量。
買保險都可以減碳?
綠惜地球很高興得悉蘇黎世保險(香港)推出「您投保 我種樹」活動,以推動減碳。由即日至2020年1月31日,客戶在蘇黎世網站(www.zurich.com.hk)成功投保,他們就會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的蘇黎世森林內種一棵樹,客戶還可獲樹木證書,了解樹木品種和種植位置。一棵樹每年可吸收48磅二氧化碳,大家一起減碳吧!
十至十二月期間,「綠惜地球」發表的綠惜文章包括: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org.hk​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org.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19 The Green Earth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