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
在環境問題處處嚴峻的夏天,綠惜地球鼓勵大家愛惜環境,守護我城。

廢膠樽淨灘品牌調查:繁簡體樽平分秋色

綠惜地球過去一年進行了43場淨灘行動,清點共11,321個飲品膠樽,發現分別貼有繁體和簡體字標貼的膠樽比例各佔48%,其中簡體的比例遠高於政府估算。本會已促請可口可樂、維他等本地品牌承諾減廢、回收,也力促粵港政府加強區域海洋廢物管理。

推動上市公司加強披露環保信息

 港交所於2019年7月完成「檢討《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下稱ESG報告」)及《相關《上市規則》條文」的公眾諮詢,涉及加強公布溫室氣體等內容,綠惜地球認為應同時加強發布廢物管理資料。事實上,早於諮詢期內,我們檢視了50隻恆生指數成份股的ESG報告,發現報告在環保及管治上質素參差,促請加強規管,並就此向港交所提交建言 (詳見新聞稿研究報告)。


新聞稿1新聞稿2研究報告

香港人均垃圾製造量屬全球之最?

風險評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於七月發表《全球廢物製造及回收指數2019》,指美國是全球人均製造最多垃圾的國家。綠惜地球統計卻發現,如計入香港,則香港人均垃圾製造量超越美國。


新聞稿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問卷調查

 郊野公園山徑的垃圾桶已經全面撤退好一陣子,有否改變大家處置垃圾的行為呢?綠惜地球、香港中文大學和美國北卡羅連納州立大學就此推出「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問卷調查,收集香港行山人士的意見。誠邀你花三分鐘填寫簡單問卷

問卷

秋季山徑活動陸續登場

「共築可持續山徑 – 無痕山林教育計劃」由10月開始有新一輪精彩公眾活動:
 
香港山徑日」(10月19日 元朗大棠):邀請喜愛行山活動的你來一同慶祝麥理浩徑40歲生日,現場有不同與「愛惜山徑」相關的教育攤位,也有維修山徑的工具示範及親身體驗「手作步道」工作坊!
 
「山徑自助導賞」:綠惜地球設計了8條精選的遠足路線,讓你認識不同的山徑小知識和小故事。

「步道。自然美」攝影比賽:比賽分「景物組」及「家庭組」,來拍下香港山徑的風景美態及分享甜蜜的家庭郊野時光。
 
詳情
植林優化計劃
 

感謝幾位實習同學及義工的協力,大家冒著炎熱到植樹場,進行年度樹苗生長調查。不少樹苗在經歷颱風山竹後仍然茁壯,部分更開出了漂亮的花朵,鼓舞之餘,也再次提醒大家,全球氣候變化不容忽視。

可能係世界上最多啤酒從業員參與嘅淨灘活動

嘉士伯一眾同事,上至總監下至前線員工,裝滿兩架旅遊巴,在六月時浩浩蕩蕩到西貢小棕林進行淨灘活動,並進行塑膠包裝廢物調查。

香港書展環保大使訓練

今年香港書展,本會第2年與環保大使分享香港廢物管理及回收的挑戰,好讓大使正確引導參展商在離場時妥善回收物資。

大眾銀行綠色辦公室講座

總幹事劉祉鋒在七月與大眾銀行的環境、社會及管治部門同事分享綠色辦公室管理,內容包括減少廢物及節能減碳。

SVHK及Bupa城門水塘淨山活動

本會帶領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及保柏醫保(Bupa)義工團隊到城門水塘清理山徑,親身感受塑料垃圾對郊野的傷害。

模擬廢物徵費減廢率達46%!

我們除推動Green Event Campaign,更完成環保基金《綠惜戶外活動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試驗計劃》,與六個大型活動主辦單位合作,實施減廢措施之餘,進行垃圾模擬收費計劃。在減廢及回收雙管齊下,最高減廢率更達至46%。

撐綠惜慈善夜行2020預告

2020「撐綠惜慈善夜行」明年1月11日舉行,9月尾接受報名。 這一次,我們將會帶你沿著塑膠的足跡,回望不同年代的演變。記住預留日子,約定朋友,密切留意活動最新消息!

六至九月期間,「綠惜地球」共發表18篇綠惜文章:

 「壓裂」開採肆虐 地球先生續發燒 (9月10日)
千秋萬世的賭注 (9月5日)
減碳長策 港府怎爭能源自主空間 (8月24日)
發夢見到……希望 (8月22日)
Carrie Lam must defuse Hong Kong’s protests and clear the air with a revolutionary policy address (8月12日)
釋誠意破亂局 林鄭宜積極回應 (8月10日)
婆婆不見了 (8月8日)
滬史上最嚴垃圾分類 捲土重來 (7月27日)
執垃圾與民主法治 (7月2日)
Environmental crisis should not be ignored amid protests over extradition bill (6月30日)

更多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hk.org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hk.org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19 The Green Earth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