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
望穿秋水,政府終於在10月最後一天向立法會提交廢物收費草案。香港的廢物問題刻不容緩,衷心希望各界可達成共識,支持廢物收費,勿再蹉跎歲月!
綠惜地球第二屆週年大會及最新年報
綠惜地球在10月23日舉行了第二次周年大會。今年我們有幾位充滿熱誠的新同事加入,大家請多多支持!我們第二份年報亦已上載,來回顧我們的工作成果:
綠惜地球最新年報   
  
廢物收費
颱風山竹捲上岸的「陳年」海洋膠樽、發泡膠,宣示大家扔的垃圾「遲早要還」。而剛出台的廢物按量收費草案,縱使延至2020年底才實施,本會仍促請立法會盡早通過,抑壓失控的廢物製造量。
戶外活動減廢及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試驗計劃

廢物收費政策實施後,大型活動也要承擔相關開支。綠惜地球得到「環境及保育基金」的撥款支持,為六項大型活動推行收費試驗計劃,以完善法例執行。
 
剛在10月舉辦的「一點粉紅」嘉年華是首個參與計劃的大型活動,透過指定收費垃圾袋,測量活動廢物開支。


新聞稿1、 新聞稿2 、 新聞稿3 
新聞稿4 

 

短命膠品牌調查

響應短命膠品牌調查:請按此

 
透過記錄海邊棄置的飲品膠樽品牌和數量,初步整理出:
 
1. 海洋垃圾中的簡體字膠樽比例高達38%,遠高於香港政府的估算。我們就此與環保署對話,促請加強粵港合作,控制區域海洋垃圾;
 
2. 可樂家族的廢膠樽最多,維他、屈臣氏等也不遑多讓。本會要求飲品製造商訂定減塑的目標及時間,履行企業環保責任。
文章1文章2文章3 、 文章4 、 
文章5

回樽有賞:飲品膠樽生產者責任

每回收一個乾淨膠樽,綠惜地球提供2角回贈。這個一連五次的試驗計劃,收集超過14,000個膠樽,並且深受拾荒等基層歡迎,反映「按樽制」等經濟誘因措施,能兼具提高回收及關顧基層的效益。

新聞稿1新聞稿2 

推動綠惜盛事文化《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
綠惜地球在過去兩年多已支援了超過50個盛事活動的環保措施,近日把減廢心得集結成冊,製作了《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從源頭減廢至回收提供實務建議,供盛事活動主辦單位參考。
 
手冊可
按此免費下載。
綠惜盛事選舉
綠惜地球正舉行「綠惜盛事選舉」,表揚環保表現出色的主辦單位及其盛事項目。評選出的綠惜盛事案例,將收錄到《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供各界參考。有關選舉,又設公眾投選環節,歡迎大家參與。
活動詳情
請按此






 
推廣綠惜盛事文化 - 綠惜盛事Green Fun Day
日期:2018年12月30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0:30-下午4:00
地點:城門水塘主壩
當日部份精彩活動包括

- 環保裝備示範 – 想做走塑山人?先來看看環保裝備展示!
- Green Event攤位遊戲 – 學習支持「綠惜盛事」的生活常識
- 橫額升級再造工作坊 – 廢物利用DIY名片套
- 慢跑Plogging/ 閒遊清潔郊野行動 – 齊齊為大自然出汗!
- 樹林下的環保劇場 - 中英劇團 Muse Up! 青少年音樂劇團傾力演出
各項活動時間表將於稍後公布,請密切留意!
Green Runners 綠惜約跑

過去一季,我們再舉辦了兩次「綠惜約跑」,練習跑步之餘,還到了荔枝角公園觀樹、及到「綠在觀塘」參觀社區回收設施。

 
回顧約跑活動
第五跑:嘉賓教練 — 尹焯熙
 (主題:肌力提升 x 探索社區回收)


花絮 








 
第六跑:嘉賓教練 — Stephen Yau
(主題:遊花園 x 學習自然跑姿)


花絮​










 
繼續支援戶外活動主辦單位GO GREEN

過去一季,我們支援了以下盛事活動的減廢工作,推動Green Event文化:
 
高分猛龍越野跑 2018、雷利衛徑長征、慈善PB跑2018x 樂心繽Fun Run(將軍澳站)、慈善PB跑2018x 樂心繽Fun Run(馬鞍山站)、匡智慈善跑樓梯大賽2018、AVS義跑義行2018、Swire
Intra-group Running Competition 2018、全城街馬 康宏圖騰跑2018、Pink Dot「一點粉紅」嘉年華 2018
全城街馬 康宏圖騰跑 2018 (10/2018)

綠惜地球連續第
年支援圖騰跑推行綠色措施,得到參加者的積極響應,期望Green Totem會成為圖騰跑的傳統,持續發揮光大。




 
Pink Dot「一點粉紅」嘉年華(10/2018)

活動在一片粉紅海下也不忘綠色。大會支持Green Event,除了回收,亦邀請了WeUse和Go Cup在現場提供餐具及膠杯租借服務。我們回收了約6,100個膠樽。


 
「共築可持續遠足山徑 - 無痕山林教育計劃」
香港人喜愛大自然,頻繁到訪郊外難免對山徑造成影響,令步道出現不少損耗的「疤痕」。綠惜地球推出全新項目「共築可持續遠足山徑 - 無㾗山林教育計劃」,透過連串公眾活動,推動山徑保育教育工作,以另一種形式,保護郊野。
「香港的郊野古道」公眾講座

10月31日我們舉辦了第一場的山徑保育講座,邀請了獵影遊會長郭志標先生及沙頭角文化生態協會主席李以強先生出席,分享香港古道的現狀、古道的歷史故事及古道生態與藝術,讓公眾了解山徑對人文歷史的意義。

第二次公眾講座亦已開始接受報名,我們邀請了「郊野公園之父」王福義博士,與我們細數麥理浩徑的故事(登記:
請按此) 。1月份將舉辦「自己山徑自己修」義工培訓計劃,即將開始招募,請密切留意我們的宣傳。
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釀成路邊、郊野處處塌樹。灘岸更不乏大量沖上岸的海洋垃圾,當中自少不了膠樽、發泡膠等短命膠。感謝義工們響應綠惜地球的號召,先後前赴現場清理塌樹和垃圾。
 大埔滘 - 清潔郊野公園 (2018/9/22)         花絮​
  東平洲 - 災後淨灘 (2018/9/23)                花絮
荔枝窩 - 災後淨灘 (2018/10/14)                  花絮
企業和屋苑是履行環保的重要夥伴,我們繼續落力到不同的機構做環保分享和交流。
玫瑰新邨, 康業服務有限公司
SMCP Asia Limited 下白泥淨灘活動 (2018/10/12)
參加者發揮創意用撿到的短命膠砌了一隻海龜出來
大合照
《撐綠惜日跑夜行2019》現正接受報名
《撐綠惜慈善日跑夜行2019》是綠惜地球的大型慈善活動。在夜行這個賣點外,今年首度新增日跑,期望參加者可選擇在日與夜的不同情景,欣賞大帽山的美,並且為本會籌募經費,繼續推動「零浪費」的綠惜生活文化。
 
日期:
2018/1/26 (星期六)
地點: 大帽山
日跑挑戰賽時間: 09:00 - 14:00
慈善夜行時間: 16:00 - 22:00 

活動詳情及報名: 請按此 
您的支持有助我們帶來更多環境改善,您的鼓勵助我們越過更多的環保挑戰。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電話 Tel : (852) 3708 8380 
傳真 Fax: (852) 3708 8360 
電郵 Email: info@greenearth-hk.org
網址 Website: www.greenearth-hk.org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arthhk/
地址 Address: The Green Earth, Room 703, 7/F, Kwai Cheong Centre, No.50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 Copyright 2006-2015 Reasonable Software House Limited.